期刊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财政转移支付与农户生计韧性:“驱动”还是“制约”
摘要:

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难点和重点,提升农户生计韧性水平为平稳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文利用2014-202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在传统生计可持续框架中纳入心理资本要素构建生计韧性指标。基于该指标,本文从农户生计要素流动和生计策略多样性两个方面探讨财政转移支付影响农户生计韧性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农户生计韧性水平存在群体、空间和时间上的异质性,2014-2020年,农户生计韧性水平逐年提高,但低保户、中低收入农户、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农户的生计韧性水平仍较低;财政转移支付有利于农户生计资本的积累,但这种积累局限于物质资本和自然资本等满足基本生产生活需求的生计资本方面;财政转移支付通过农户生计要素流动和生计策略多样性两条生计活动渠道影响农户生计韧性;基层财政资金的有限性与不同财政资金惠及范围的差异使村级现金补助支出的增加反而会制约农户生计韧性水平的提升。本文研究表明,平稳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要致力于构建财政转移支付支持低收入群体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财政转移支付在农户生计活动中发挥正向激励效应,同时,也要兼顾基层财政的可持续性。

作者: 范燕丽     丛树海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键词: 财政转移支付  生计韧性  共同富裕  生计资本  生计策略